在西方国家中,法国是第一个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但两国的贸易额才仅有510亿美元左右。这样的数据是不符合这种双边关系的。而且,法国和中国的贸易中还存在着巨大的、数额达265亿欧元的逆差。预计,法国总统将试图说服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提高人民币汇率。以此降低进出口差距,以便对法国形成有利的局面。
      中国会小步伐让自己的人民币升值,但在法国或者其它西方国家打压下做出重大变动是不可能的。雅科夫·贝尔格尔这样认为。
      他说:“从原则上说,不能有什么变动。中国保持着坚定的立场,不会做出剧烈转向。中国希望保持GDP7%到8%的年增长率,为此需要人民币相对疲软。也许汇率被低估,但中国需要被低估的人民币,以便能够保持自己确定的对外贸易平衡策略。”
      也许,法国总统会事先获得中国领导层对其更加开放国内市场的保证。雅科夫·贝尔格尔这样预测说。但是,这仅是向贸易平衡迈出的第一步。
      他说:“中国准备开放自己的市场,但主要是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其中包括高技术和清洁能源。如果法国从这个角度能有所建议,那么中国将为其商品和投资增加开放的程度。对此也会表示欢迎。”
      雅科夫·贝尔格尔认为,也许法国拥有中国所需要的研究成果和商品。但很多技术成就恰好被列入到军民两用清单之中。
      他说:“在美国的压力下,欧洲一直未能提供军民两用产品、军事技术、特别是军事装备。但是,欧洲将不得不逐渐做出让步,以便平衡和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对于法国来说,美国的立场当然非常的重要,但这种重要的程度真的能够达到可以牺牲自己国家利益的程度吗?”
      2012年5月7日,奥朗德在总统大选获胜第二天就接见了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这是以总统身份首次接见外国外交官。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当选后立刻就与法国总统举行了电话交谈。毫无疑问,这都是巴黎和北京相互关系中的晴雨表
       中国外交部也表示,希望奥朗德总统访华能够将双边关系带入一个新的阶段。但是,在针对贸易不平衡和欧洲人对中国的政治歧视问题没有新视角的情况下,是很难有所作为的。在北京的谈判可以显示,各方在这一方向究竟能够向前走出多远。

16/05/2012|高大伟(David Gosset环球时报 

高大伟(David Gosset)教授是一位国际关系专家也是
一位汉学家。于2002年创办“中欧文苑” ,这个机构
旨在促进中欧之间的互相了解,并开展文化、政治、
经济各个领域全方面的交流,并同时创办了“中欧论
坛”。 中欧论坛每一年定期在一个不同的欧洲国家举
,志在推动中欧之间的高层对话。创办至今已连续成
功地在六个国家举办过七届中欧论坛;包括2002年在
西班牙、2003年在爱尔兰、2004年在瑞典、 2005年在
西班牙、2006年在保加利亚、2007年在葡萄牙、2008
年在乌克兰。每一次的论坛都受到主办国家政府高层
及外交部的热烈支持。最近三次论坛更是获得主办国
家的领导人,包括保加利亚总理、葡萄牙总统、以及
乌克兰总统的高度支持。
高大伟(David Gosset)教授目前任教于中欧国际工商
学院。曾获邀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作为访问学者。也受邀任教于法国国家行政学院,以
及欧洲、美国与亚洲各个大学院校,还有国际知名跨
国企业(其中包括世界排名前500强的许多大企业)。
高大伟(David Gosset)教授曾发表过数篇关于中国
与欧洲以及中亚问题的文章在法文、西班牙文、英文
与中文刊物上。研究领域不仅在中欧关系也包括欧亚
大陆与世界体系的融合。在美国之行后,更提出了欧
洲、美国与中国之间一种可行的建设性三角关系的构
想,引起了广泛的注意。
高大伟(David Gosset)教授曾荣获西班牙国王授予
的十字勋章与保加利亚共和国的荣誉勋章, 以表扬
他多年来创办中欧论坛对中欧文化交流作出的杰出贡

欧洲与中国目前的经济、政治和战略关系同双方对彼此的重视与相互吸引并不相称,因此欧亚大陆两端的巨大合作潜力尚有待发挥。

  法国新总统奥朗德固然面临着国内和欧元区的严峻经济挑战,但他同21世纪最重要的变革力量———中国,能建立起什么样的关系将是其总统任期内头件大事5年前,法国GDP是中国的73%。到2012年,法国GDP将仅为中国的33%,到2017年将不足25%。在实力如此快速变化的时代,领导人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思维定势和优先考虑的问题。爱丽舍宫新主人和中国十八大产生的新领导集体能开启中法关系的新篇章,促进中欧关系,并将中西合作推到新高度。

  奥朗德不像前任那样对美国如此示好,他的对华政策能更加独立。华盛顿不能将巴黎视为对其无条件服从的盟友。在即将举行的北约领导人峰会上,奥朗德将宣布法国年底前将从阿富汗撤军。照法国前外长韦德里纳的话说,奥朗德认为法美关系是“朋友、盟友,但不是听命行事”。

  社会党人奥朗德在选战中强调,法中双边关系的稳定极为重要。这种表态同萨科齐时代法方对华态度的摇摆波动形成对比。但奥朗德同时也提到2011年法国对华贸易270亿欧元的逆差,呼吁两国之间应该建立起更加平衡的经济关系。

  奥朗德将于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会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5月7日奥朗德总统大选获胜后不过几个小时,他就分别会见了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和美国驻法大使,并在当选当天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了电话。这一系列交流意义重大,凸显出本世纪的国际事务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美、欧、中之间的互动。奥朗德胜选后3天还选择“中国通”燕保罗担任他的首席外交顾问,发出了他组建熟悉中国事务团队的信号

  奥朗德会见孔泉时承诺将进一步发展两国合作,并强调发展经济关系的必要性。两国关系发展还有很大空间,2011年中法贸易额仅为中德贸易的40%。当年中德贸易额高达1440亿欧元,占中欧贸易总额的1/3。

  巴黎可作为推动欧洲对华外交政策更趋独立的催化剂。欧盟决策者要想办法吸引中国对欧投资,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取消武器禁运,就安全问题同中国密切磋商,并在非洲、中亚等地区积极推进中欧合作。

  有人注意到,中国与法国左派政党的关系有时不够稳定比如上世纪90年代初密特朗执政时法国向台湾出售拉法叶护卫舰。也有人担心奥朗德缺少国际事务经验。不过此次大选证明了两件事,一是奥朗德证明了那些低估他的人都错了;二是他的胜选意味着政治的“回归”,面对不可避免的中法关系的起起落落,必须以政治决心建立中法长期稳定的战略关系。1964年,在戴高乐的决策下,法国成为首个同北京建交的西方大国。奥朗德总统任内,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纪念

  国际关系理论往往忽略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对现实国际事务的重大影响。如果两国新领导人希望全面发挥这种友好因素,就应当在适当条件下多开展直接、长时间的互动。戴高乐曾表示法中文化具有“亲和性”。这种文化和历史上的“亲和性”应得到新促进,并成为新共同全球愿景的支点。在相互依存度前所未有的新世纪,两国之间的联结深度将起到关键作用。(作者David Gosset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欧文苑主任,本文由李达飞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