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如何看克里主管美国外交

作者:刘建飞 2013311学习时报

克里已经顺利从希拉里手中接过美国外交主管的大印,世人都关注克里的外交是否会有新气象,同前任相比会有何区别?
而中国人更关注克里外交的中国因素。同希拉里相比,克里的对华政策会温和还是强硬?克里接棒,对中美关系是利好还是反之?

    美国对华外交主要受三大因素的影响:一是美国对华战略,这是基本因素;二是中国对美战略和具体政策及事务,这对美国对华战略会起到建构作用;三是外交班底,这虽不是决定性因素,但却影响美国对华战略和政策的实施,在某些时候也影响总统的决策。三大因素中,中国对美战略已经非常清晰,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要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为双边关系发展积累正能量;在具体政策及事务层面,经过奥巴马第一任期的波折,中国相关部门对金融危机后、正在走下坡路但又不甘当“老二”的美国的实力地位、全球战略及外交技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对美外交上会更加纯熟。另外两大因素都属于客观的,中国自己左右不了,我们所能为的就是对其变化态势做出尽可能精准的判断。

    克里对华外交会比希拉里更理性    

    在奥巴马第一任期,希拉里在外交上发挥的作用异常地大,这是有目共睹的。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希拉里本人很强势,有外交经验。她曾陪伴克林顿总统在白宫8年,出访过世界各地,可以说对外交事务已经比较熟悉。同时,本人又当过参议员,竞选过总统,有自己的一套执政理念、行事风格、施政方式。二是奥巴马没有任何外交经历,可以说对外交事务是外行。而在第一任期刚上台时,正值金融危机高潮,身为总统的奥巴马需要把主要精力用在应对金融危机等国内事务上,于是将外交事务“承包”给了很有能力的希拉里。二战临近结束时,英国工党赢得大选上台执政,外交大臣贝文在接受任命时对首相艾德礼说:“如果你认为你得到了一条好狗,你自己就不要吠了!”其意是让首相放权,不要对外交事务指手画脚。希拉里同奥巴马的关系就很像贝文同艾德礼的关系。更值得强调的是,希拉里还曾是奥巴马2008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最主要竞争对手,在竞选期间两人可谓是赤膊上阵,不留情面。奥巴马赢得总统宝座后,选中希拉里任国务卿,也有团结其团队、整合党内政治资源的考量。而希拉里也乐得国务卿这样一个施展能力、积累政治资本的大舞台。

    所以,在奥巴马第一任期,与其说是奥巴马的外交,不如说是希拉里的外交,尽管总统有最后的拍板定论权,而且还有国家安全委员会为总统掌舵提供后援。这期间,许多外交政策新概念都是先出自希拉里之口,然后奥巴马跟上,比如巧实力外交多伙伴外交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等。就拿美国战略重心东移来说,不仅是希拉里先说出来,而且她比奥巴马说得更详尽、系统、深刻。而在通常情况下,像涉及美国外交战略,甚至带有全球战略层面的东西,都是由白宫来发布,而不是国务院。从一定程度上说,在外交事务上,奥巴马有点被希拉里绑架的味道。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就有这种因素。此概念一出,美国战略界许多人士都不太认同。所以后来又有“重返亚太”、“战略再平衡”等概念,以稀释“战略重心东移”所造成的误解和不良影响。

    同希拉里相对比,克里没有那么强势,也不像她那么爱出风头;但他也是资历丰厚的政治人物;特别是奥巴马经过4年的磨砺,对外交事务和国际战略已不再是生手,没有必要将外交事务全都“承包”给国务卿,所以,在正常情况下,克里的外交会比希拉里更稳健、老练、温和,作为外交政策的贯彻实施者的角色会更明显一些,而更少充当政策制定者和新概念提出者。这种稳健也会体现在对华外交上。预计,像希拉里在南海问题上突然向中国发难那种情况,出现的概率会大大降低。当然,国务卿只是外交主管,他要维护本国利益,贯彻总统的决策。如果中美关系出现逆转,任何国务卿都不会对中国“示软”,克里也不例外。

    美国对华战略基本保持稳定    

    美国对华战略决定于其全球战略。奥巴马第一任期对美国全球战略做出了重大调整,最为突出的有两点:一是放弃布什政府的反恐战略,回归克林顿时期确立的霸权战略,即将主要着力点放在从安全、经济、政治几方面同时推进,全面提升美国的实力上,而不是像布什政府那样将主要着力点放在打击对手或敌人上。二是将地缘重心由大中东地区转移到东亚希拉里的“战略重心东移”讲的是实话,但表述得太直白了,结果让东亚一些国家产生误解,以为美国是要同中国打一场新冷战

    美国全球战略调整态势决定,美国对华战略仍然存在两面性:一方面试图牵制、遏制、平衡、防范中国;另一方面寻求中国的合作。这种两面性决定了中美关系的状况和性质。美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伊曼纽尔·沃勒斯坦最近撰文,十分精辟地阐述了中美关系的性质。他说:“中国和美国是竞争对手吗?是的,在一定程度上是。它们是敌人吗?不是,它们并非敌人。它们是合作者吗?事实上它们所进行的合作已经超过了它们自己承认的地步,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的合作将变得更为紧密。”简言之,非敌非友,既是合作伙伴也是竞争对手,这就是中美关系的性质。

    鉴于美国对华战略中牵制、遏制、防范的成分增强,所以未来的中美关系肯定会面临更多挑战。也就是说,中美关系中竞争的一面会趋于上升。同过去相比,未来的中美关系不会好于“9.11”后的布什政府时期

    不过,从美国全球战略来考察,仍然存在着许多有利于抑制中美恶性竞争,促进互利合作的因素。第一,“战略重心东移”虽然将中国作为主要关注对象,但不是要同中国搞对抗。美国的主要目的是全面提升自己的实力,同中国对抗不符合这个目的。第二,美国全球战略的首要任务是振兴经济,而在欧洲、日本经济不振的情况下,美国振兴经济将更多地依靠同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合作。第三,在维护安全方面,虽然美国更关注传统安全,但是非传统安全仍然占有重要位置。在2013年《国情咨文》有关对外政策部分,奥巴马先是谈及阿富汗撤军,然后谈“基地”组织、朝核问题、伊核问题、俄罗斯核武器削减问题、网络攻击问题,没有提美国重返亚太。从中可以洞见,非传统安全和大中东地区对美国实施亚太战略所构成的牵制不是短期内能摆脱的。第四,在奥巴马版全球战略中,美国特别关注全球性问题,重视建设国际秩序。这可以算是继维护安全扩展经济推进民主及“普世价值”之后全球战略中的第四根支柱。应对全球性问题,美国需要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与有能力的大国合作。第五,中国的实力已经大幅提升,作为合作伙伴的能力已今非昔比。第六,是俄罗斯因素的作用。在中美俄战略三角中,任何两方交恶,肯定是第三方受益。近期美国一些智库一再炒作美俄新冷战问题,表明美俄关系并不那么容易“重启”。

    不久前,美国重要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发表了名为《展望2030:后西方世界的美国战略》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有两个重要观点,笔者深表认同。一是关于美国战略走势。“在伊拉克及阿富汗两次昂贵、痛苦但毫无结论的战争之后,美国发生了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深刻的经济衰退,并创下历史纪录的国家债务和国家赤字,美国战略家有一大堆的工作等待他们来做。”二是关于对华政策。“美国战略必须深化同中国的合作,并把这种合作作为将会塑造国际体系的最重要因素。”可见,寻求合作仍将是美国对华战略的基本点,至少美国相当一部分战略家主张如此。当然,牵制、防范也不会减弱。不过,鉴于硬实力下降,在牵制、防范中国崛起时,美国会更多地运用软实力,继续搞“巧实力外交”。克里作为老资格的政治人物,不一定鹦鹉学舌式地沿用“巧实力外交”这种说法,但却会继承其精神实质。

    综合几方面因素看,在克里国务卿任内,中美关系会比希拉里时期稳定。回顾历史,凡连任的总统,中美关系在第一任期都比较动荡,而在第二任期则比较稳定,这似乎是一个规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