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Jim O'Neill:2020年前金磚四國將超美國

作者:Jim O'Neill  财经国家周刊 2011年第3

高盛即將發布一份關于“成長型市場”(Growth Market)的報告。但是,這一概念並非是一些媒體所簡單概括的“金磚八國”。事實上,“金磚四國”之外的新興市場國家都沒有潛力佔據全球GDP至少3%~5%的份額,因此不能與現有的“金磚四國”相提並論。

    不過,在“11”(孟加拉國、埃及、印度尼西亞、伊朗、墨西哥、尼日利亞、巴基斯坦、菲律賓、土耳其、越南和韓國)之中,已經有一些可以貢獻全球GDP1%或者更多了,比如韓國、印度尼西亞、墨西哥土耳其就是較為突出的代表。它們都將成為重要的經濟體,但是又都不可能成為“金磚四國”那麼大的經濟體。因此,為了將它們與更強的“金磚四國”以及更弱的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區分開來,我們才提出了“成長型市場”這一概念。在未來,也可能有更多的國家可以躋身這一行列。

    南非獲邀加入“金磚四國”是近來的另一熱門話題。南非是一個主要的商品生產者,也在某種意義上是通往非洲大陸的窗口。但在經濟層面上來說,其經濟規模甚至還比不上“成長型市場”國家。

    在經歷了2010年出色的經濟增長之後,“金磚四國”的GDP總量已經佔到了全球GDP總量的17%~18%,比我在2001年提出這一概念時的估計值要高出7~8個百分點。除了俄羅斯,其余3國在2010年都有著出色的表現,而俄羅斯或許還需要更多時間從金融危機帶來的負面影響中恢復過來。

    至于各個經濟體未來的表現,高盛擁有一套特有的推斷方法。201012月,高盛發布了2010年增長環境評分,即GESGES是高盛專有的、180多個國家增長條件的概括指標,它涵蓋了宏觀經濟穩定性、宏觀經濟條件、人力資本、技術和政治條件等5大方面的13個變量。GES分值可以用來評估對一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產生影響的主要經濟、政治和社會條件。

    對“金磚四國”來說,2010年,它們的綜合得分平均僅僅上升了0.03分。具體到各個國家,它們的表現也並不均衡。其中,巴西和中國的狀況在繼續得到改善,俄羅斯出現顯著下滑,印度停滯不前,連續8年處于“金磚四國”排名中的最後一位。

    具體來說,巴西依靠在技術、政治穩定和人力資本方面的巨大進步GES表現連續兩年位居“金磚四國”的榜首。不過,在政府財政赤字、投資和開放程度等方面,巴西的表現還處于新興市場國家的平均線之下。

    中國的經濟增長環境也在2010年取得了較為溫和的進步,但在技術和制度層面還落後于新興市場國家的平均水平。此外,持續的通貨膨脹也將是2011年不可忽視的問題。

    印度經濟增長環境仍居于“金磚四國”的末位,而且繼續著其停滯不前的腳步——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了近10年。

    俄羅斯的總體情況雖然好于印度,但是卻明顯在2010年出現了下滑。這首先要歸罪于俄在財政平衡方面的不佳表現,其財政赤字佔GDP比重已從2008年的4.2%升到了20095.9%。除此之外,宏觀經濟條件和政治條件方面的表現也拉了俄羅斯的後腿。俄經濟增長環境已經連續兩年處于退步狀態。如果這種趨勢持續下去,俄的表現可能將在2011年滑落至新興市場國家的平均線以下。

    2011年對“金磚四國”來說會比2010年更艱難。印度和俄羅斯可能會從當前低谷中有所反彈,但中國和巴西的經濟增速會放緩。盡管如此,我仍然相信,“金磚四國”作為一個整體,大有希望在2020年前在經濟總量上超過美國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前,“金磚四國”的增長環境總體表現明顯好于其他新興市場國家。但金融危機對它們造成了較大影響。在過去的兩年中,雖然“金磚四國”的GES發展趨勢仍然好于大多數的發達國家,但其進步的速度已經明顯放緩。“新11國”的平均表現仍然略微低于“金磚四國”的水平,但是二者之間的差距已經明顯縮小了。

    俄羅斯近來的低迷表現已引起部分經濟學家的注意。紐約大學的努裏埃爾‧魯比尼教授甚至提出,應由印度尼西亞來取代俄在“金磚四國”中的位置

    但是,印度尼西亞經濟總量還不及俄羅斯一半因此,除非印度尼西亞實現非常驚人的高速增長,否則其在經濟總量方面根本無法接近俄羅斯的水平,更無從談起取代俄羅斯的“金磚國”地位了



作者:王嵎生  《亚非纵横》 2009年05期

摘 要:“金砖四国”的出现,是新时期多个发展中大国同时兴起的反映,有重大的世界意义。它加速了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并使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历史性的变化。“金砖四国”的战略大方向基本一致,就是争取一个有利于大发展的国际和平环境,要求改变不合理、不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金砖四国”的魅力和生命力在于其坚持这些重要原则,并主张合作与对话的透明、开放和非排他性。“金砖四国”将逐步向“泛机制化”方向发展。

  关键词:“金砖四国”,魅力,发展趋势

  2009616日,“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正式会晤。此事举世瞩目。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心,对之寄予厚望;发达国家也十分关注,担心新的“不祥挑战”。这一国际局势的新发展,意义重大,值得深入探讨其含义和影响。

  一、“金砖四国”美誉从何而来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在一份全球经济报告中第一次提出,国际上出现了引人注目的新生事物:“金砖四国”(BRIC”,即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国名的英文第一个字母所组成的新词)。“BRIC”一词正好与英文“BRICK(砖头)谐音,不知哪位翻译高手把它译成了“金砖四国”。这并不是随意性的翻译,而是反映了时代变迁的亮点。这四个国家经济持续发展,速度惊人,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普遍看好。如说它们是“银砖”似乎不够味,说是“砖头”更不合适,“金砖”是最佳译法。

  首先,“金砖四国”的出现,是新时期多个发展中大国同时兴起的反映,有重大的世界意义。过去五六年来,“金砖四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接近50%;按购买力平价法计算,四国经济总量已超过美国;2006年到2008年,四国的经济平均年增长率高达10.7%。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高盛公司预测,世界经济2009年将萎缩1.1%,而四国经济则仍有平均4.8%的增长。全球外汇存底中,“金砖四国”持有近3万亿美元,达四成之多,在国际金融领域举足轻重。在世界经济体系中,“金砖四国”正在发挥着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

  其次,“金砖四国”的出现,是我们时代变迁的反映。它加速了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并使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如果说,20世纪五六十年代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的兴起,是二战后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体系在政治上一次致命的打击,那么这次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多个发展中大国同时兴起,则是在经济和发展模式方面对西方主导的国际经济体系一次最为严重的冲击,而且正在向政治方面发展。

  美国一位学者说,他现在似乎看到了新的“两极世界”:一个充满忧虑的美国和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兴国家(群体)。法国总统萨科齐也说,世界即将进入“相对大国时代”,“金砖四国”“已为形成一个新的大国合唱的多极世界创造了条件”。

  二、“金砖四国”的出现是的代发展的必然
  “金砖四国”的美名刚出现时,并不十分引人注意。但历史的发展证明,这一提法很有远见,有先见之明。因为提出“金砖四国”之后,四国的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大大领先于其他所有国家。称之为“金砖”,亦当之无愧。各国都不得不正视这一新生事物,专家们开始研究,四国高官也开始非正式会晤。2007年巴西总统卢拉倡议四国首脑会晤后,四国外长和领导人已多次聚会,但一开始仍然是在联合国或G8峰会期间举行,尚未形成独立的会晤机制。

  20085月,“金砖四国”外交部长首次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了一天会议。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强调,“四国开展对话系基于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共同利益,对解决全球发展领域的紧迫问题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对话的前景广阔。”

  这表明“金砖四国”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取得了具有深远意义的共识;四国在国际事务中有着相对较多的共同利益和关切。它标志着外长会晤将向峰会和更广泛的合作领域发展。为了增强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整体声音和影响力,也为了世界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四国有必要加强对话、协调与合作。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顺乎历史的进程。

  此后,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金砖四国”之间的会晤更趋频繁。在过去两次G20峰会前,四国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都举行了会议,进行磋商,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这次“金砖四国”峰会正是这一进程合乎逻辑的发展结果,也是新形势下四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开始。它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三、“金砖四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这次“金砖四国”峰会以前,国际上好评如潮,期望值一般都很高。但也有一些不同看法,有的甚至认为,除了争权夺利的“野心”之外,四国没有什么共同之处。个别评论甚至强调四国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渲染四国的矛盾和竞争,说它们的组合“兔子尾巴长不了”。这类观点是对形势发展的极大误解。

  众所周知,当前国际形势和格局深刻演变的重要特征,一是众多发展中国家的兴起;二是世界多极化在加速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难以逆转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中大国由于不同历史背景和地缘政治的变化,形成各种不同的组合,是很自然的,也是必然的。在这方面,不仅有“金砖四国”,目前比较有代表性的还有与G8对话的5国机制(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中俄印三边合作机制,印度、南非和巴西三国“准联盟”机制等。它们相互交叉容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有特性又有共性。“金砖四国”虽有差异,存在着某些实际矛盾,但并没有重大对立,更谈不上什么相互排斥和“各怀鬼胎”。它们的战略大方向是基本一致的,那就是争取一个有利于大发展的国际和平环境,要求改变不合理和不公正的国际政治和经济体系。具体来说,就是普遍要求国际关系民主化,尊重发展模式多样化;要求平等的伙伴关系和“合作共赢”,不搞对抗。“金砖四国”的魅力和生命力正在于它们坚持这些重要原则;在于它们有着相同或相近的战略诉求,主张合作与对话应是透明、开放和非排他性的。四国都充分肯定华盛顿和伦敦G20峰会的成果,就是很好的例证。

  就“金砖四国”内部的双边关系来说,互利合作一直是相互关系的主流。中国同其他三国的双边关系也都相当好。尽管近来美日一些右翼媒体大肆挑拨中印关系,但两国都以大局为重,强调了加强双边友好关系的重要性。印度总理辛格在叶卡捷琳堡对胡锦涛主席说,印度政府将把印中关系置于最优先地位,努力推进双方各领域的合作;印度不会允许任何人在印度领土上从事反华政治活动。

  四、“金砖四国”有共同战略诉求,发展前景良好

  这次“金砖四国”峰会发表的16点联合声明涉及面很广,几乎涵盖了当今世界人们关心的所有紧迫问题。概括起来,大体可以看出“金砖四国”的共同战略诉求以及未来的三大发展趋势。

  第一,“金砖四国”的共同战略目标是要寻求建立一个更加民主和公正的多极世界,致力于推动多边外交,支持联合国的中心地位和作用。中俄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今后印度和巴西如果能以某种形式“入常”,“金砖四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将进一步提高。它们将能以更平等的地位同发达国家对话和合作,在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金砖四国”将协调立场,加强团结,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争取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同时,努力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和合理的方向发展,以体现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一是应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二是应建立一个稳定的、可预期的和更加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三是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当务之急是要确保20099月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第三次G20峰会在采取集体行动方面取得更多进展。

  第三,“金砖四国”将逐步向“泛机制化”方向发展。领导人会晤一年一次,2010年是在巴西,如无意外,接下来可能就是印度和中国。其他领域的高官会议可能更多。会晤和对话的性质将是公开透明的、逐步深入的、非排他性的。不排除“金砖四国”今后顺乎自然地采取4+X形式(如非洲的南非和北美的墨西哥)扩大对话与合作范围。

  第四,从以上情况看来,“金砖四国”在战略诉求方面,如呼吁“建立一个更加民主和公正的多极世界”,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同美国要建立“美国统治下的世界和平”,维护美元霸主地位的图谋,显然是有着难以调和的矛盾。但“金砖四国”比较务实,注重包容。它们并不想与G8对抗,或取而代之。而是主张彼此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此外,美国在外交理念上现在似乎也有些变化。奥巴马政府比较强调多边合作,不随意挥舞大棒,淡化了以“霸主”自居的气味。因此,在新的世界格局形成过程中,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问题上,“金砖四国”同美国在竞争的同时,某种形式的合作并非是不可想象的。

  总之,“金砖四国”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发展前景看好。当然,四国都有着各自的困难,有的还比较严重,加之外部势力的干扰和阻碍,前途不会一帆风顺。但“金砖四国”兴起的大方向是肯定的,不可逆转的。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