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法国政坛更迭与中法关系前景

30/01/2013 |郑腊香、陈瞭宇、张之炎、谢钟杰 |经济研究导刊》2012年第23期
摘要: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当选总统后,中法关系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在涉藏问题上的冲突;二是在经贸领域和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摩擦;三是在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原则上的矛盾。中法关系存在不确定性的主要原因是:法国“人权外交”传统的影响,法国经济形势的严峻性,中法贸易平衡问题的复杂性。中法关系会经历新的磨合期。中法将着重商讨双边贸易平衡问题。中法关系的发展与中欧关系的加强相辅相成。


2012年5月6日,法国左翼政党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击败时任总统、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萨科齐,当选法国新一届总统。由于社会党在对外关系中有强调西方价值观、以意识形态划线的传统,奥朗德本人在涉藏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法国对华贸易逆差问题、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原则问题以及中国参与解决欧债问题上态度强硬,加之新一届法国政坛中包括了著名的亲达赖分子,法国政坛的变化给中法关系的未来带来了不确定性。本文将阐述奥朗德上台后,中法关系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分析这些问题对中法关系产生影响的原因,并展望中法关系的前景。

  一、奥朗德上台后中法关系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中法在涉藏问题上的冲突
  由于法国社会党以“人权和民主的维护者”自居,有将外交政策意识形态化、积极推行人权外交的传统,法国新总统及其团队在会见达赖喇嘛问题上将面临考验。在竞选期间,奥朗德并未否定会见达赖喇嘛的可能性,在中法关系中留下了一个隐患新总理艾罗在涉藏问题上更具危险性。2008年,在担任法国南特市众议员兼市长期间,艾罗曾在市政厅接待了达赖喇嘛,挂起过“藏独”旗帜,并且主张抵制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艾罗的亲“藏独”往事被认为是悬在法国政府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1]。中国政府历来坚决反对外国领导人以任何借口会见达赖。中国认为,会见达赖是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它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对双边关系造成了损害。中国要求各国政府不要纵容和支持“藏独”分裂势力,以维护双边关系发展的大局。法方领导人对会见达赖喇嘛问题的处理,将直接影响中法关系。

  (二)中法在经贸领域和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摩擦
  尽管奥朗德的执政理念与萨科齐不尽相同,但在对外经贸领域,两人观点基本相同,都主张欧盟在经贸问题上应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立场。在竞选演说中,奥朗德提出:如果第三国对欧盟企业进入其市场采取限制性措施,欧盟则应予以坚决回击[2]奥朗德将法国的对华贸易逆差归咎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声称不接受不可兑换的人民币。奥朗德将中国视做欧盟经济的主要对手。他反对中国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参与解决欧洲债务危机,担心因此造成欧洲对中国的依赖,承认欧洲软弱[3]。事实上,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自1994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到2010年已升值55%,中国并不追求贸易顺差,但法方仍固执己见。

  (三)中法在社保和环境保护原则上的矛盾
  奥朗德对内坚持左派传统理念,强调社会公平和福利。他主张推进税收改革,减轻中小企业税负,加大对大企业的征税额,将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富人所得税税率提高到75%。对外,他主张欧盟对不遵守社会保障或环境保护原则的进口产品征收额外税。由于对外经贸关系的权限属欧盟委员会,社会保障或环境保护原则、“购买欧洲货条款”等只能由欧盟层面引入。法国新总统宣布:由于经济危机,世界存在这背离环境保护事业的危险,法国和欧洲应做出榜样来,与气候变暖作斗争。他认为,世界主要污染环境者美国和一些新兴国家,如中国,阻碍了这一进程[4]。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社会保障或环境保护原则,还没有能力执行同欧盟一样的标准。对于气候变暖问题,中国主张承担与发达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中法在社会保障或环境保护原则问题上的矛盾,也将对中法关系产生消极影响。

  二、中法关系存在不确定性的主要原因
  中法两国的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不同,法国领导人如何处理其政治取向与经济现实之间的关系问题,将直接对中法关系产生影响。中法关系存在着不确定性,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法国“人权外交”传统的影响
  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人权问题成为中法关系中的一大障碍问题。冷战结束之际,法国认为中国已失去在法国抗衡美苏中的砝码作用,因而在国际关系中推行“人权外交”。法国社会党政府曾对中国进行制裁,并不顾中方强烈反对,两次向台湾出售护卫舰和幻影战斗机。伴随着中国崛起,西方对中国的误解、防范、恐惧心理交织在一起,法国领导人更是热衷于对华推行“价值观外交”,以人权的名义干涉中国内政。在2008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见达赖喇嘛,对中法关系造成了损害,同时也累及中欧关系[5]目前达赖喇嘛仍在四处串访,西方领导人常常通过会见之以提高自己的声望。加之,西方民众对中国政府的偏见和对达赖喇嘛的支持对西方领导人已形成了“民意”压力,作为以捍卫“人权”为己任的法国领导人,难以摆脱法国“人权外交”传统的影响。能否在中法关系中排除“人权外交”的干扰,对于法国新领导人是一大考验。

  (二)法国经济形势的严峻性
  奥朗德所在的社会党完全执政对于施行其政策法规十分有利。但社会党的执政道路将十分艰难,主要因为:法国的公共债务和财政赤字严重、失业率接近10%,达到12年来最高水平、企业竞争力衰退,影响出口能力。在国内经济形势不佳、又面临欧洲债务危机和欧洲一体化困境的情况下,法国新政府一方面需要削减公共债务和财政赤字,采取紧缩措施;另一方面又要刺激经济增长、增加税收、提高就业率,如何应对这两难处境,对于新政府是一个重大考验。奥朗德在竞选中曾将修改“财政契约”和刺激增长作为其主要选举口号,把中国当做法国贸易逆差的祸根,并且主张欧盟对部分中国产品征收额外税。在法国经济形势无好转的情况下,法国有可能对华采取经济保护主义,将对两国经贸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三)中法贸易平衡问题的复杂性
  中法关系是以经贸合作为基石的。法国在华投资项目共有4325个,累计投资116亿美元。中国在法有139家企业,投资总额为18亿美元,为法国创造了7000多个就业岗位[6]2011年法国重新成为中国在欧盟第四大贸易伙伴,位居德国、荷兰和英国之后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中法双边贸易总额2011年达521亿美元,同比增长16.4%。中国顺差79亿美元,比2010年减少了26亿美元,呈收窄态势[7]。中法贸易正逐步趋于平衡。而根据法国海关统计,2011年中法贸易额达到541.52亿欧元,法国对华贸易逆差高达271亿欧元[8]。事实上,贸易不平衡是一个全球化条件下的结构性问题,非常复杂。中法贸易不平衡问题是法国企业缺乏竞争力的直接后果,也与欧盟维持对华军售禁令和限制对华高科技出口有相关性。奥朗德要求中国更大程度地开放市场,尤其是公共采购市场准入,将中法贸易不平衡问题归咎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指责中国的廉价劳动力部分地造成了法国的经济问题,这种偏激认识将对法国对华政策产生负面影响。

  三、中法关系的前景展望
  中法关系的发展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历程。1964年中法建交,法国成为最早同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1997年中法建立了面向21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2004年两国关系被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0年起,中法致力于建设互信互利、成熟稳定、面向全球的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法国政坛的更迭,使中法关系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

  首先,由于奥朗德对中法关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认识较为偏激,中法关系会经历新的磨合期。法国一些专家认为:奥朗德没有多少外交经验。他从未在政府工作,更无处理国际关系的经验。由于社会党更注重人权,奥朗德当选总统后,恐怕会在此方面引起中法关系紧张。奥朗德对中国很陌生,他需要时间了解中国,中法关系将有一个较长的过渡期。但是,中法关系有其延续性,法国不会改变自戴高乐将军以来的对华关系[9]。法国新领导人有必要理性地看待中法关系,采取对华友好政策,使中法关系稳定发展。

  其次,中法将着重商讨双边贸易平衡问题。同样是欧元区成员国,德国对华贸易存在顺差,法国对华贸易存在逆差。中国与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和其中90%以上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是基本平衡的,甚至存在逆差[10]。由此可见,法方将其对华贸易逆差归咎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是缺乏说服力的。法方应修正其对中法贸易不平衡问题的认识偏差;应加强法国企业的竞争力,加大对华高科技出口;推动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发挥法国武器出口优势,通过对华高科技出口和军工产品出口,使中法贸易趋向平衡。

  最后,中法关系的发展与中欧关系的加强相辅相成。中法互为重要的战略伙伴,在欧债危机背景下,双方更有必要加强合作,避免采取经济保护主义。法国是高科技和武器出口大国,如果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和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将有利于中法贸易逐步取得平衡,有效化解中欧、中法经贸摩擦。中法贸易不平衡问题需要在中法、中欧两个层面商讨解决。法方如果能从战略高度审视中法关系,同中国共同应对全球化挑战,共同推动中欧关系的发展,中法双边贸易平衡问题也会有所缓解。

  结 语

  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负有重要责任。尽管中法两国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不同,但两国在经贸领域互补性很强,双方互有需求、合作潜力很大。奥朗德任命“中国通”燕保罗担任其外事顾问,说明他重视与中国发展良好关系。在欧债危机背景下,法国需要中国的大市场,中国投资可以为法国创造工作岗位,带动经济增长。中国则需要法国扩大对华高科技出口,并以中法关系的发展加强中欧关系。中法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中欧关系的发展和世界和平的维护。

  总之,奥朗德上台后,中法关系面临着新的调整。经过磨合,法国新领导人在对华关系上会以务实的态度,采取同中国合作的政策。中法只有合作,才能互利共赢。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对中法两国关系前景保持乐观。

参考文献:

  [1]ALC,Le passé pro DalaLama de Jean-Marc Ayrault;un danger pour les relations franco-chinoises?[N/OL],2012-5-23,http://chine.aujourdhuilemonde.com/le-passe-pro-dalai-lama-de-jean-marc-ayrault-un-danger-pour-les-relations-franco-chinoises.
  [2]郭建军:法国总统候选人奥朗德主张强硬的对外经贸政策[EB/OL].http://www.mofcom.gov.cn/aarticle/i/jyjl/m/201203/20120308037066.html,2012-03-08.
  [3]FRANCE24,Hollande désigne Pékin comme"l'adversaire"économique de l'Europe[EB/OL].http://www.france24.com/fr/20120512-francois-hollande-designe-chine-adversaire-economique-union-europeenne-livre-eric-dupin,2012-05-12.
  [4]Chine Labbé,Franois Hollande prne un sursaut écologique malgré la crise[EB/OL].http://tempsreel.nouvelobs.com/topnews/20120608.REU8251/francois-hollande-prone-un-sursaut-ecologique-malgre-la-crise.html,2012-06-08.
  [5]郑腊香:中欧在涉藏问题上的政治冲突[J],现代国际关系,2010,(9):33-46.
  [6]驻法国大使孔泉就中法扩大相互投资提出建议[EB/OL].http://www.amb-chine.fr/chn/ttxw/t920249.htm.
  [7]李惠瑛:法国新总统上台及中法经贸关系[EB/OL].http://www.gd218.org.cn/news_detail.asp?newsid=24348,2012-05-16.
  [8]法国去年外贸逆差近700亿欧元[EB/OL].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02/09/c_122678816.htm,2012-02-09.
  [9]Où vont les relations sino-franaises:l'avis des experts franais[EB/OL].http://french.china.org.cn/foreign/txt/2012-05/02/content_25286072.htm,2012-05-02.
  [10]商务部沈丹阳:人民币汇率基本处在合理区间[EB/OL].http://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1/11-17/3466370.shtml,2011-11-17.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