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投资5亿美元建设的新码头的优势显而易见。码头前沿水深负18米,远超南印度洋柯枝和杜蒂戈林码头的深度。该码头具有卸载超过18000标箱巨型货轮的能力,而到彻底竣工的2020年其吞吐量有望达到1000万箱
      
此外,科伦坡港不仅仅是位于非洲和东南亚之间的中途站。经过斯里兰克的海路可让,比如,从新加坡到开普敦的船只无需进入迪拜港,而这意味着为避开活跃在非洲之角的海盗提供了可能。
      所有这些无疑将有助于加快斯里兰卡在持续了1/4多世纪的内战后经济的恢复。然而,正如俄罗斯战略问题研究所专家鲍里斯·沃尔洪斯基指出的那样,问题是科伦坡港的扩建和改造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
      沃尔洪斯基说:“其实质就在于,像港内建设的其他码头一样,该码头由中国企业出资兴建。中国国企——中国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持有85%的股份。这一事实连同近几年的其他事件(例如,向包括中国招商局国际在内的几家中国公司转交巴基斯坦西部瓜达尔港经营权;中国承建的斯里兰卡南部汉班托特港一期工程投入使用;中国在尼泊尔拉尔查投资建设内陆集装箱装卸港口等等)无不引起印度毫不隐瞒的忧虑。印度把中国在印度洋的这些所作所为看成是北京加强自己在印度洋影响力这一战略路线的继续。此战略在英文文献中有一个专门的名称——‘珍珠链’。”
      不过斯里兰卡官方人物也一直在试图消除自己北方邻居的这种忧虑。正如斯里兰卡港务局主席维克拉马所声称的那样,将来本国境内不会有任何一个港口用于军事目的。他还补充说,在距印度不远处出现深水港也有益于印度人:从今以后为了装运超大货轮他们不必再把自己的货轮开到迪拜或者新加坡
      沃尔洪斯基就此说道:“众所周知,在当今世界已经不可能把经济与政治绝然分开。虽然中国‘珍珠链’战略从表面上看首先是为了确保中国的经济利益——海运安全、地上基础设施的建设等等,但是它的长远目标也十分明显。这就是加强自己在从太平洋到非洲广大空间的地缘政治影响力。”
       看来,按照中国战略家们的构想,科伦坡港新码头将成为“珍珠链”上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