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澳大利亚央行也在最大程度地增加了对中国国债的投资。今天投资额已占澳大利亚外汇资产的5%,接近400亿美元。两国金融领域的合作规模之大,以致相互结算不必使用美元。澳元已成为继美元和日元之后能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第三种货币
      不过仅铁矿石就约占澳大利亚对华出口的三分之二。中国对它的需求越来越少,而且全球铁矿石价格大幅走低。所以经济分析人士不排除,正是中国能致澳大利亚经济崩溃,一旦自己的经济结构出现急剧转型。而且中国经济一旦“硬着陆”也会让澳大利亚经济出现严重问题。
      澳大利亚人明白这一点,所以不断对中国做出政治上的让步。例如,几天前澳大利亚外长卡尔明确表示,堪培拉准备原谅中国窃取澳大利亚的国家秘密。据称,来自中国的黑客窃取了有关在堪培拉情报局新总部安装通信设备和安全系统的计划的文件。澳大利亚外长表示,该事件不会影响澳中战略伙伴关系。
      与此同时,这种伙伴关系的牢固性也因美国在澳大利亚不断扩大军事存在而受到考验。美国正在对中国形成包围圈,澳大利亚北部达尔文港空军基地就是其中一站。这里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已增至2500人,还部署有战略轰炸机、战斗机和加油机。中国对美国把澳大利亚当作遏制中国的平台深感不安。这是美国人惯用的战略——利用任何国家遏制日益增长的中国军力,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问题中心主任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认为。
      “美国越来越重视制衡中国。美国人认为,对中国的军事制衡一定应当是有威慑力的,以致中国不会动用武力维护自己日益增长的野心和政治利益。美国的战略力量明显转向遏制中国。其中,亚太地区的反导系统就部分用来应对中国的导弹攻击。”
       今天澳大利亚显然要在两个大国之间保持平衡。它既想争取从同美国的军事合作中获得最大好处,同时又想从同中国的经济往来中获得最大的经济实惠。今天这种平衡勉强在维持着。但是美国因中国在本地区影响力的增长将会加大施压力度。在此情形下,澳大利亚应该努力去做的是降低对抗温度,而不是去增加中美之间的不信任程度。
全文: http://radiovr.com.cn/2013_06_07/22069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