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中国国务院新任总理李克强访印是他上任后的首次出访。中国总理把自己的首个出访地选作同中国关系一直非常复杂的印度这一事实本身就能说明,这是中国在外交上迈出的勇敢而出乎意料的一步,表明在两国关系中也有可能刮起其他的风。”
      “我们都从不久前发生在西部地带的事件吸取教训。我们请求我们的特使审视今后为维护边界地区和平和稳定应该采取的措施。我们一致同意,双方特使应尽快举行会晤,为最终签署一个公平、合理并能被双方接受的边界协议进行准备工作,”印度总理辛格在总结同中国同行李克强的会谈时表示。
      中印两国都意识到自己所扮演的全球性角色日益增强,认为要定期进行两国元首和政府总理的互访。
      谢尔盖·托明说:“双方都显示出‘新思维’,要求自己在由来已久、难以抵达的高山地区的边界纠纷上显示出更大的灵活性。不可能不对双方继续就边界问题开展对话抱有希望。没有人怀疑,未来几个月中印将加强对话。”
      当然,中印高层都是一些实用主义者。他们都非常清楚,一旦发生边界冲突,将会付出多大的代价。这两个邻国都是金砖国家成员国,彼此关联密切。两国经贸和科技合作在两国合作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许多专家认为,如果中印开始在信息技术领域合作,那么它们就能在该领域走在世界前列。这将意味着,亚洲信息技术世纪的开启
      中印两国还有一个极具合作前景的领域,这就是能源领域。中印都为两个发展迅猛的经济体,非常需要能源,这就要求它们要在国际油气项目上更加紧密合作。此外,双方都有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愿望。
      值得指出的是,还在不久前印度工商界人士还对来自中国的竞争者异常小心,担心他们向印度市场抛售大量廉价的中国商品。但是近年来他们的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印度许多重要的工商业部门的代表抛弃了以前那种对中国的恐惧感和怀疑态度。而且印度一些大型企业开始在中国投资。
      中印两国都不想越过领土纠纷中的红线。但是也不能对中印关系开始重启的前景抱太大希望。要知道两国只是在一些领域合作,而在另一些领域时而对抗。对抗的表现之一就是,两国争夺亚洲和全球市场的斗争日趋激烈。
      至于领土问题,它仍是两国关系中的一颗定时炸弹。不妨回忆一下,就在8年前,2005年4月,中国前任总理温家宝对印度进行了访问。双方决定开始领土谈判。 这一决定当时被称为“历史性的”。 然而至今“仍在原地踏步”,所以现在就说两国关系迎来“幸福的周末”还为时尚早。
全文: http://chinese.ruvr.ru/2013_05_21/21709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