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全球增长黄金期尚未结束

10/04/2013 |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金融时报
当世界各国的政策制定者们本月在华盛顿会面时,发达经济体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将是会谈重点。现在距离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已经五年,但总体经济形势依然乏善可陈。陷入经济衰退的欧元区正面临着失业率高企、并且仍在攀升的局面。美国的经济复苏进程断断续续。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强劲增长则已出现降温。所有这些风险都掩盖了一个好消息:始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晚期的全球经济增长黄金期基本延续了下来。当前仍是经济发展的最好时期。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教授兰特•普里切特(Lant Pritchett)的“大分化时代”(divergence, big time)之说颇为著名,他用这个词形容如下现象:在工业革命之后,少数国家的生活水平与其他国家拉开了巨大差距。我在2011年出版的《大预测》(Eclipse)一书中则描述了相反的情况:从来没有这么多穷国的国民生活水平开始“趋同”或追赶发达国家。虽有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今天仍然看到了报复性的趋同走势。世界的不平等程度正在下降。
当一个国家的人均经济增长率超过典型发达国家(如美国)的水平时,就将出现生活水平的趋同。1960至2000年间,美国的年均经济增速约为2.5%;同期约有20个贫穷国家(不包括石油出口国以及小国)的经济增速平均较美国高出1.5%,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包括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以及印度
大约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十年前,出现了一个新的趋势。撒哈拉以南非洲、拉丁美洲以及亚洲的80个国家——其数量是上一增长阶段的四倍——开始追赶美国的生活水平。他们的经济增速平均较美国高出近3.25%,表明这一范围更广的群体相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各国追赶速度快了一倍。简而言之,经济繁荣正在以更快的速度传播到世界各地。
这一新趋势意义重大。比如说,如果这些国家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那么撒哈拉以南非洲——甚至全球的80%国家——将在50年之内赶上智利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
次级债务危机以及欧元区危机是否导致这一进程受挫在2008至2012年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绝对值确实有所放缓,从约4.5%降至约3%。但这些国家向富裕国家的靠拢速度并未明显放慢。
这些数据有助于澄清有关富国与穷国是否脱钩的讨论中含混的地方。在经济周期中——也即在短期之内——每个国家都是互相关联的:如果美国的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也将降温;反之亦然。这是各国在经济上互相依赖的表现。但趋同的现象则表明,结构性脱钩确实存在:在中长期内,发展中国家与富裕国家之间生活水平差距的缩小主要依靠前者自身的行动,而较少受到外部环境影响。

而发展中国家做得如何呢?很多国家抛弃了极其糟糕的国家管控模式,采纳了市场机制。新兴信息通讯技术创造出的投资机会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并带来社会和经济领域的变革。其全面影响尚有待观察。
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
发展中国家已将宏观经济稳定作为自身的一大政策目标,并将其看做是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前提条件之一,而工业化国家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则忘记了这一教训。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未能保持经济稳定是拉美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经济增长表现欠佳的背后原因。这些国家在宏观经济领域的审慎态度,确保他们安然挺过了经济危机。
但趋同现象并非在方方面面都令人感到乐观。穷国或许正在普遍追赶富国,但由于不平等加剧,前者的国民并未广泛分享到发展的成果。腐败和治理不力是世界通病,可能抑制投资,阻碍经济增长。
对于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而言,真正的挑战是在本国内部:这些国家应当确保强劲的经济增长以及由此带来的生活水平向富裕国家靠拢的趋势能像凯恩斯所说的那样,成为“正常、确定以及长期”的状态。
本文作者是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