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东亚的战争与和平

06/05/2013 | 菲利普•斯蒂芬斯金融时报
东亚正在发生三件大事。最引人注目、引起局势剧变的是中国崛起。其次是各国相互竞争、相互激化的民族主义情绪,尤其是在日本。再次是美国作为亚洲常驻大国的回归。这一连串变化中还有一个跳梁小丑:危险而难以预测的朝鲜金正恩(Kim Jong-eun)政权。


这些趋势的变化与冲突,将决定这一地区是走向战争还是和平,该地区一夜之间成了全球最活跃、同时也可能是最易燃的地区。在首尔聆听了几天利益攸关国的政策制定者与学者的讨论后,我很难说自己心怀乐观态度。
上周韩国外交政策智囊团峨山研究院(Asan Institute)举办了年会。大会的主题为“新的无序世界”(New World Disorder)。组织者强调,早在金正恩发出核武器恫吓之前就选择了这个主题。即便没有金正恩的威胁,该地区仍是一个矛盾体:在经济上感到强大,在战略上缺乏安全感。
应该说,首尔居民并不像生活在迫在眉睫的攻击阴影之下。金正恩的炮兵部队可以轻易攻击首尔,对于近在咫尺的威胁,过度激动的国际媒体一直比首尔居民惊恐得多。当地人已经习惯了朝鲜的疯狂叫嚣,尽管如今这位朝鲜领导人比上一任更不安分。真正的深层忧虑是,如果朝鲜成功在导弹上装上核弹头,那时会发生什么情况?
考虑到朝鲜半岛任何冲突升级为更加凶猛的毁灭性大火的风险,这应该足以让中国与韩国或美国同样担忧。而且,平心而论,中国外交官并没有掩饰面对反复无常的金正恩的挫败感。但是,中国的影响有限。据悉,访问平壤的西方人看到,当地人对朝鲜的“金主”中国,有对美国一样的发自内心的敌意。
目前而言,中国认为,容忍金正恩可能好于最有可能的另一种选择:金正恩政权彻底覆灭以及朝鲜半岛统一。中国的逻辑认为,这将让美国在其边境站稳脚跟,可能还会建立军事力量。还是与金正恩打交道更好一些,希望他能够合理地克制。
这在战略上是否合理,完全不清楚。中共党内精英的一两个声音近期表示,朝鲜政权已经成为负担。但按兵不动总比采取变化容易得多,因此这种异议就被压制下来了。尽管朝鲜让中国恼怒不已,但放弃朝鲜冒着露怯的风险。
中国从未明确表达出更大的野心,更愿意坚持其独特的“和平崛起”的说辞。然而国防支出激增、对待与邻国的领土争端新近采取了更加好斗的态度(尤其是在南中国海及中国东海问题上),则透露出不同的信息。公正评判而言,中国的野心是在其后院建立起政治、军事以及经济上的主导地位。
谁也不应对此感到意外。区域霸权是大国的目标——想一想美国在门罗主义(Monroe doctrine)中如何阐释美国在西半球宣称的宗主地位。但是,中国立场更加强硬的后果是引发多数邻国的质疑和抵制。中国博客圈中泛起的排外民粹主义煽动着其他地区民族主义的余烬。反过来,这使长期以来的海上争端看起来更加危险。
一个结果是,此举逼迫越南和菲律宾之类的国家进一步向美国靠拢。
有中国撑腰的朝鲜发出的威胁导致韩国的部分高级政府官员提议,美国应该考虑在朝鲜半岛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如果朝鲜确实开发出了可以投放的核弹,韩国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在日本,安倍晋三(Shinzo Abe)政府打出民族主义的姿态,让美国紧张,让韩国愤怒。
日本与中国的钓鱼岛(日本称之为尖阁诸岛(Senkaku))争端、与韩国的独岛(Dokdo)(日本称竹岛(Takeshima))争端,同安倍政府针对二战期间日本占领中国和韩国这段历史的明显修正主义盘根交错在一起。日本高级大臣参拜靖国神社(Yasukuni shrine)激怒了中国,点燃了与韩国的宿怨。
这个问题被丢给了美国。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大肆鼓吹的重返亚洲战略,旨在突出美国作为东亚平衡性力量的永恒作用。其目的是为了安抚美国的传统盟友,威慑中国的扩张主义。迄今,美国的战略很理性,尽管中国冷对这一战略。然而,如今奥巴马政府担心的是,安倍把日美安保条约当成护盾,他躲在护盾后面,与中国在中国东海问题上对抗。
局势就是如此:中国更加强硬、日本奉行历史修正主义、领土争端层出不穷、各国围绕历史问题展开愤怒争论、美国竭力抑制中国、遏制朝鲜并劝阻日本不要挑起不必要的对抗。我曾听到美国政策的设计师将之描述为可持续的平衡。或许只是我的想象,但他们似乎总是在手指交叉地祈祷。

原文链接: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0265?full=y

韩中安全讨论会:
中官员暗示对朝政策变化
06/05/2013 | 朴秀缵朝鲜日报

左起为,中国外交部韩半岛事务副代表徐步、清华大学



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楚树龙。
中国外交部韩半岛事务副代表徐步4日说:“年轻的领导人‘金正恩先生’不同于他的父亲(金正日)和祖父(金日成)。韩国和中国也是新领导班子刚刚上台。(中国对韩半岛)政策不可能与以前相同。”

徐步4日在中国辽宁省大连市出席第四届“韩中安全战略对话”会议,并在阐述中国对北韩政策时做出了上述表示。该会议由韩国NEAR财团和中国清华大学生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共同主办,2011年举行第一届会议。中国外交部局级官员徐步是北核六方会谈的中方副代表,负责协助韩半岛事务代表武大伟工作。

徐步在公开场合上做出上述发言,意味着北韩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执政后,中国的对北政策正在发生变化。中国官员称金正恩为“金正恩先生”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

中国专家在本届对话会议上所表述的见解与第三届不同,甚至有人提出要应对一向在中国被禁谈的“北韩崩溃”。第三届是在中国总书记习近平2012年11月上台和北韩2013年2月进行第三次核试前的去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清华大学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楚树龙说:“虽然尚不能称之为主流,但中国政府和学术界等决策集团都在谈论朝鲜崩溃的可能性。如果朝鲜像东德那样和平崩溃,则中国没理由反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达巍说:“美国保障体制,使朝鲜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至少要在学术界开始讨论朝鲜半岛问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出身的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罗援说,虽然是初步阶段,但也可以开始讨论北韩剧变问题

中国专家在中国对韩半岛政策上,一直都遵循“最重要的是不要引发战争和混乱”的原则,并按照“无战、无乱、无核”这一顺序谈论,但当天会议上把无核排在了首位。辽宁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吕超说,重要的是以无核为基础,防范韩半岛发生战争和混乱。罗援还说,韩半岛的重大威胁是(北)核。

韩方出席本届会议的有NEAR财团董事长郑德龟、首尔大学教授张达重和诚信女大教授金兴圭等。




中国银行关闭北韩银行账户
08/05/2013 | 崔有植朝鲜日报
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最大的外汇交易银行——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7日宣布,将关闭与北韩核和导弹开发有关的朝鲜贸易银行设在中行的账户,全面停止资金交易

中行当天下午通过简短的声明表示,已向朝鲜外贸银行发出关闭账户通知,并停止接受涉及该账户的资金转账业务。但中行没有具体说明所关闭账户的规模和停止资金交易的理由等。

中国的银行关闭北韩账户并停止其资金交易业务,这还是历史首次。中行在中国和国际社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所以有人预测说,该措施会给中国的其他银行也带来影响

即使在联合国安理会和美国接连制裁的情况下,北韩也一直通过中行进行国际资金转账业务,因此本次措施将使北韩受到不小的打击

美国财务部今年3月曾指责朝鲜贸易银行充当着为北韩核和远程导弹开发提供资金的国际金融基地角色,并在联合国制裁之外,还禁止与该行进行业务往来。美联社报道说,中行的此举是因为美国财务部向中国当局提出了制裁朝鲜贸易银行的要求。就是说,中国当局是应美国财务部的要求,关闭朝鲜贸易银行账户




徐敦信:
中国关闭朝帐户是安理会制裁的延伸
09/05/2013 | 朴秀缵朝鲜日报

中国前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表示:“中国银行关闭朝鲜外贸银行账户是联合国安理会制裁的延伸。虽然朝鲜不会感到愉快,但是履行安理会制裁决议是中国一贯的立场。

应韩中文化中心访韩的徐敦信8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中国一直在诚实履行安理会制裁决议。没必要为这件事(中国银行关闭北韩外贸银行账户)感到惊讶。”徐敦信是中国外交界的元老级人物,1992年韩中建交时,他是中方谈判代表,目前是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徐敦信表示,北韩无核化是中国最为紧迫的课题。他说:“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北韩的核威胁正在对韩中两国产生最大的负面影响,”

徐敦信还说:“中国国内对朴槿惠总统的期待很高。在朴槿惠还是国会议员的时候,我曾在北京和她见过面。她对两国关系有着积极和进取的看法,当时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北京外交界期待朴槿惠尽快访华。”

徐敦信表示,不同意韩中关系“政冷经热”的说法。他表示:“仅仅20多年,两国就已经发展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已经不能说是‘政冷’了。”徐敦信就目前的韩中关系表示:“既满足,也不满足。因为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下令严格执行联合国制裁北韩决议
30/04/2013 | 崔有植朝鲜日报
中国当局已向各部门下令,要求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针对北韩第三次核试的制裁决议。这可被视为对北韩施加的外交压力之一。
中国《经济日报》网络版29日报道说,中国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17日向下属部门下达文件,要求有关单位采取措施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2094号决议。据悉,该文件也被下达给中国人民银行、各级公安机关、海关和边防部队等。

交通运输部在该文件上明确表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2094号决议。该决议谴责朝鲜违反安理会决议进行核试;在安理会以往对朝制裁决议基础上,针对朝核、导计划强化有关金融制裁、敏感物资禁运等措施;在定向制裁清单上增列3名朝公司驻华代表,朝鲜综合设备进口会社、第二自然科学院等2个实体,在禁运清单上增列8项核、导、生化武器物项,以及游艇、豪华汽车、贵重珠宝等奢侈品。”

北韩今年2月进行第三次核试后,中国积极参与了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制裁北韩的讨论,并表示要坚决履行决议。另外还对北韩单独进行了制裁,如禁止端川产业银行等中国的北韩银行办事处进行非法兑换外币和汇款业务、更加严格地审批北韩劳务人员的就业签证等。

中国对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北韩今年1月发射远程火箭的第2087号决议也曾采取过相同措施。


原文链接:http://chn.chosun.com/site/data/html_dir/2013/04/30/20130430000004.html

美前助理国务卿:
中国对朝态度悄然生变 
30/04/2013 |韩联社

韩联社首尔4月30日电 美国前主管亚太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30日访问首尔时表示,近期中国宣布有关半岛问题的中方立场时语气有所改变,中国政府似乎正在调整朝鲜问题方面的外交政策。 坎贝尔当日出席峨山政策研究院主办的学术讨论时提出了上述观点。坎贝尔说,中国以往总是对朝鲜问题表示“担忧”,用语也较为温和,但近期的声明言辞较为激烈。“中国或将在事先没有通报情况下停止对朝鲜的燃料供应和边境地区的必需品供应。”  坎贝尔说,考虑到朝鲜对中国长远利益造成的不利影响,中国政府应该会重新思考对朝政策问题。但是在朝鲜问题上中国不可能与美国完全达成一致,韩美仍然需要向北京持续施加压力。  坎贝尔于2009年4月被奥巴马提名为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他曾在克林顿时期就职于国防部并主管亚洲事务。坎贝尔还是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创办人。




朝鲜日报社论:
如何看待中国网民反北情绪?
19/02/2013 |朝鲜日报

中国网民16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人民公园举牌抗议北韩,牌子上写着“朝鲜核爆、恩将仇报”、“朝鲜无赖、中国无能”。另外,辽宁省沈阳市的北韩领事馆前、吉林省长春市、安徽省合肥市等地也陆续爆发了反北示威。示威规模虽小,但多地同时爆发示威反映着中国民众对北韩的情绪变化。中国网民批评中国政府有意包庇北韩核试验的态度,呼吁中国停止对北援助,国际社会对北韩进行经济和军事制裁。

中国学者和传媒人士也纷纷呼吁政府改变对北政策著名韩半岛问题专家、北京大学教授朱锋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文章称,再继续给金正恩“遮风挡雨”,要么是中国涉朝事务的官员“脑子有病”;要么是中国新领导人太过“菩萨心肠”

中国《环球时报》主编指责称:“朝鲜走在错误的路上。它的人民在为国家的错误付出代价。”中国商务部研究所的某研究员指出,朝鲜核与火箭技术的进展也必然会使中方担忧其未来在意外变故下可能成为对付中国的武器。一些中国知识分子甚至将北韩形容为“邪恶体制”、“无赖国家”。

中国网民称,北韩在距离中北边境只有100公里远的地方进行核试验,中国部分地区可能受到放射性物质的污染。因此,中国环境保护部在北韩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将12个监测小组派往边境地区,对大气、地下水、土壤中的放射性物质污染情况进行调查。

一个国家的外交会受到民众情绪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尤其是知识分子的呼声,会反映在外交政策中。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中国也在朝着这个方向改变。要想使中国改变对北政策,首先要说服中国政府,但民间领域的交流与接触也要进一步扩大。随着民众情绪的改变,政府政策也会受到影响。

与贸易和游客规模相比,韩中两国在文化、艺术、体育、学术领域的交流并不活跃。在中国学习的韩国留学生和在韩国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各自都超过了6万人而在中国的北韩留学生只有900人,在北韩的中国留学生只有150人,二者无法相提并论。但是,韩、中年轻人之间的友谊和信任关系却没有中、北年轻人那么深厚。因此,韩国政府和企业应想办法增进两国专家以及普通民众之间的沟通和理解。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