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指出,“二战”时期对东京地毯式轰炸以及在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都是“神灵进行的残酷惩罚”, 是“亚洲人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仇”,尤其是为那些因731部队在满洲进行的惨无人道的试验而遭受痛苦和牺牲的人的复仇。文章本身以及日本对其内容的反应表明,亚洲人民不想客观地弄清自己的的历史,宁愿相信宣传神化,强化相互仇视
      日本人对文章内容的愤怒是可以理解的:对东京、广岛和长崎的轰炸造成几十万日本人丧生,大多数是无辜平民。文章作者把这些狂轰乱炸称为“神的惩罚”,已经是对真理的背叛。似乎是接到上帝的指派而去执行轰炸任务的美国,根本不可能是为了给不幸的亚洲人复仇才这样做的。炸平日本是想促使日本投降。而对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除此之外还有另一目的:用“原子弹”吓唬苏联。
      然而,日本人在表达可以令人理解的愤怒的同时却不愿提及,文章的出现是因为安倍晋三为参拜靖国神社的三名内阁成员辩解。与看不到参拜有什么可耻的日本首相不同,朝鲜人、中国人和其他亚洲人民则认为,日本政界高官参拜靖国神社是对其内的日本二战各级战犯的追忆,表明不愿承认日本军国主义在20世纪30-40年代犯下的罪行。
      许多日本人真地认为日本没有什么可忏悔的:日本似乎把亚洲人民从白人殖民统治中解放了出来,并给他们带来了文明和幸福。事实并非如此。是的,应当承认,日本占领台湾和朝鲜后为其农业和工业发展做出过不少贡献。但是台湾和朝鲜把日本对自己领土的占领则持另一观点:严厉镇压自由运动;限制当地人民权利;阻碍土地改革,致使许多农民丧失土地;强迫人们到日本做苦力等等。至于长期遭受日本侵略蹂躏的中国,就更不用说了。
      这些国家的反日情绪完全可以理解。时而发生在中韩两国的抵制日货抗议活动已经表明,这些情绪已经影响到日本同这些国家发展关系。这些活动以及整个反日情绪也受到北京、台北和首尔的怂恿和鼓励,以向日本施压,例如在领土纠纷上。但这些抗议活动的主要原因还是,亚洲国家人民对东京为自己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上半叶在亚洲推行的侵略政策翻案非常不满。日本人一会儿说,侵略政策是为了制止“白人”殖民日本的企图,一会儿说是因为美国的经济封锁。
      也许这些理由中的一部分是公正的,但是也只有一部分。要知道,为了自己免被殖民是不能成为侵略他国的借口。
      日本地缘政治研究所秘书长在谈到这种趋势的危险性时说:“如果缺乏历史知识的人继续争论下去,其后果是非常可怕的。在解释历史问题时经常是A有一种说法,B有另一种说法。但是试图让两种观点接近不是历史科学的目的。这里非常重要的是需要明白,为什么别人会有别的观点。为此有必要开展学术争论。但是今天,比如,日本和韩国之间的争论都是低水平的:没有足够的知识,也没有正确的对话方式。都不想解释自己的观点,也不想明白对方的观点。我认为不能把计算机游戏和成人间平静的讨论混为一谈。也不应该寻找灵丹妙药。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更多地工作”
       那些“捍卫独立”或者“把亚洲从白人殖民统治中解放出来”的漂亮口号实际上是在公开掩盖侵略事实。只要日本政治高层不对自己的人民讲真话,中国和韩国高层就会继续支持本国的反日情绪。日本也仍能经常听到“日本人好战、残忍”、必将遭到“神的惩罚”等言论。
全文: http://chinese.ruvr.ru/2013_05_23/217564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