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奥巴马身后的照片穿帮了

01/04/2013 |  尔西恩
哪件事情是白宫不能控制的?答案是「风」(One thing they can't control? The wind.)。

美国的包装营销一流,举世无双,但329日白宫网站的一张照片穿帮了。一面美国国旗,不巧被迈阿密港口的飓风打落,露出了令人狼狈的真相。


白宫照片的主题是奥巴马正努力为美国人创造就业,如何重建美国。这幕被飓风揭开的真相,却巧妙触及了当前最热的话题,「中国制造」和「美国再工业化」。美国评论者称,「一些人太有才,自以为聪明,试图用数面美国国旗来掩盖上海振华重工标志」(ZPMC logo),殊不知,ZPMC在全球港口的市场覆盖率逾七成,称得上是「中国制造」的一支铁杆。而就算是迈阿密飓风不打落美国国旗,在奥巴马身后,像钢铁巨人一般的上海振华港机,其上面漆写的几行英文字也是ZPMC,只要熟悉港口作业的人都会识出真相。


这让人想起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的一篇文章:雄鹰坠地(The Eagle Has Crash Landed)。
沃勒斯坦说,「美国正在走下坡路﹖这种说法恐怕很少会有人相信」。小布什曾经向全世界宣告「你要么和我们站在一起﹐要么就是跟美国为敌」(you are either with us or against us)。而一个历史中关于霸权势力最古老的故事  占主导地位的势力专注于(而这是有害的)军事实力﹐而霸权的潜在接替者则专注于发展经济。真正的问题不在于美国霸权是否会衰落﹐而在于美国能否找到一条不失体面的引退之路﹐一条对世界和对自己造成伤害最小的道路。


现在白宫不能控制的,是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迈阿密的风。或者说,奥巴马总有绕不过去的一个中国存在。例如,奥巴马刚刚去以色列访问,就有评论指出「他在旅途中,脑袋想的是如何与中国做生意」;又奥巴马最近接见几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就有舆论指出他跟习近平「撞衫」了。果真如此,一些美国天才就不应该自以为聪明的试图掩盖「中国制造」。那真是太蠢蛋了,在全世界港口,没有哪一个crane漆挂美国国旗的,这是常识。

另外,可参照几天前,北朝鲜军事演习也疑似窜改照片,以壮大军容。

上海振华重工
研究国际战略的人都知道,几百年来,取得国际霸权的西方国家就自然有人护拥,被人补上道德和正当性,而像北朝鲜这样的国家,往往被人「有罪推定」。这就是国际现实,当金砖四国宣布准备成立开发银行和央行外汇储备库,日本媒体就分析「金砖国家合作的背后是焦虑」;甚至有人直称金砖已经破碎了(Broken BRIC)。所以,白宫先遣人员(advance team)挂美国国旗以掩盖「中国制造」的真相,绝不致于被人说三道四

所幸美国还是一个有自我纠错能力的国家,这张奥巴马身后的穿帮照片,当天就被一位CNN制作人在网络上揭发。中国战略家刘亚洲指出,美国「它少犯错误。即使犯了错误,它也能很快地予以改正」。这是美国的大气,中国人应该学习。尤其是经济学者林毅夫最近提出,收入分配差距、腐败、雾霾污染等问题,造成中国社会的悲观情绪蔓延。中国人应该学习,现在有几亿网民可以在网络上掀起揭发腐败的巨大社会潜力,政府和网民都应该接受和宽容,而不是提起中国腐败就疵牙列嘴,动不动就天天喊政治改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