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习近平式外交:大国外交战略正式启动

作者:崔有植 2013320朝鲜日报
据悉,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新一届政府已确定“大国外交”路线,并按照该路线重新编制外交安全政策的决策结构。也就是说,中国正在布局“习近平式外交”。

北京外交界的消息人士19日说,中国相关当局正在广泛听取学术界和智囊机构的意见,构建以美中关系为中心的习近平式“大国外交”。负责此项工作的是,去年在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党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



中国构想中的“大国外交”将摆脱以邻国、经济为中心的外交路线,立足世界谋求中国的利益,同时承担国际义务。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在记者会上说,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愿意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

李克强在描述中国时用“发展中的大国”一词代替其间一直使用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词。去年,中国还对“G2”(两国集团)一词反驳称,这是内含美国阴谋的词汇,并自称为“发展中国家”。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18日在《东方早报》投稿的文章中表示:“我们经常强调国际格局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但现在还有一个趋势,就是国际责任中国化,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大家都会看着中国能做点什么,以及怎么做。”中国《环球时报》19日也在一篇标题为《应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的社论中写道:“中国正站到综合国力世界第二的位置,我们面对的战略挑战只会因这个位置增加,不会减少。中国需要有更大的外交谋略支持今后发展。”

据悉,按照“大国外交”路线,中国正在对外交安全体系进行整顿。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是外事、国家安全工作的最高议事、协调机构,旗下设有中央外事办公室。中国计划将该中央外事办公室扩建为类似于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办公室的外交安全司令塔。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的有力人选是政治局委员王沪宁

王沪宁曾是上海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担任过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和胡锦涛的“军师”,他就是设计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执政理念的人物。美国《纽约时报》16日援引中国国内一位专家的话报道说:“王沪宁将起到类似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作用,负责协调中国军方和政府和情报机关的外交、安全政策。”


朝鲜日报:中国外交新阵容形成,重点或放在美日
作者:安勇炫 2013318朝鲜日报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3月1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以及各部部长。中国前外交部长“美国通”杨洁篪升任为国务委员、“日本通”王毅升任为外交部长,由此习近平政府的首个外交阵容亮相。

北京一位外交消息人士17日说:“把杨洁篪和王毅晋升为外交阵容的左右两翼,表明了中国外交的重心在于美国和日本。”

1977年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及其家人访中时,杨洁篪曾担任全程陪同翻译,随后20年多年来杨洁篪和布什家结下了渊源。他还曾担任中国驻美国大使。据悉,同为上海出身的前中国主席江泽民鼎力推荐了杨洁篪。

外交部长王毅被公认为“日本通”。他在担任中国驻日本大使(2004至2007年)期间,在缓和中日关系上起到重要作用。当时,因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陷入冰冻期。2006年10月,他还成功引出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国。这次晋升王毅为外交部长,可以视为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寻求突破口而所做的布局。目前,由于钓鱼岛纷争,中日关系陷入僵局。

此外,在经济、社会领域的内阁布局“专业性”最为突现。主要负责经济、行政改革的副总理一职将由前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担任。汪洋是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率领的共青团出身人士的核心人物。


新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连任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外汇资金投资业务的国有投资公司,资金规模约为5000亿美元。新任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毕业于法国巴黎第七大学,社会学博士,是通晓欧洲和非洲事务的专家。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曾在国家人口计生委任职。

今年65岁的周小川留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外界曾以为他会卸任。据认为,分管财政和金融的副总理张高丽缺乏金融经验,周小川需要在已担任10年的央行行长位置上加以辅佐。

新任国防部部长常万全是载人飞船项目的总负责人,担负着中国“太空崛起”的重任。负责民族政策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一职由王正伟(回族)担任。

各派系之间的平衡也是新政府首次组阁的特点之一。徐绍史担任了负责调整宏观经济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一职,他是跟随前总理温家宝30年的亲信。徐绍史曾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度过8年下放生涯,和朝鲜族颇有渊源。在新一届国务院内阁成员中,有12人曾在文革期间被下放。

在此次组阁中,25名部长级官员中的16人是留任。内阁成员的平均年龄是60.21岁。在33名内阁成员中,博士学历有13人。外交消息人士说:“此次内阁是以胡锦涛为中心的第4代和以习近平为中心的第5代相混合的第4.5代领导班子。”

习近平在当天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会上强调说:“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必须将平均7%的经济增长率保持到2020年。

原文链接:http://chn.chosun.com/site/data/html_dir/2013/03/18/20130318000005.html


作者:2013325俄罗斯之声

非常糟糕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的首个出访地是莫斯科,美国著名外交政策分析家、前国务卿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在中国国家主席访问前夕称。在俄中两国领导人会谈成功结束后的今天,可以肯定地说美国人的这种情感只会加重。华盛顿把此次访问看成是俄中两国联合向美国发出的某种政治挑战,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卢贾宁指出。

        根据315日接受采访的风格判断,让这位美国地缘政治经典理论家感到恼怒和惊讶的是习近平上任后对莫斯科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这一事实本身。华盛顿从自身的全球利益角度分析在莫斯科所签的各个文件,评价习近平的首访。许多美国专家今天就已经说,俄中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水平对世界的影响程度已经等同于中美对话,正是习近平的访问让这种水平和对话具有了同等效应的可能。

        莫斯科与北京在国际舞台上的进一步接近显然是华盛顿不愿看到的。相反,正如美国总统前国家安全顾问所认为的那样,美国外交政策的任务就是试图把中国拉向自己的一边,谢尔盖·卢贾宁教授指出。


谢尔盖.卢贾宁
        他说:布热津斯基试图恢复G2有关美中应该合作,因为它们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的旧观念。众所周知,这种观念以前已被中国委婉拒绝。现在美国这位政治分析家重提两国在伊朗、朝鲜和其他一系列问题上开展合作的可能。

        北京不久前对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朝鲜的新决议投了赞成票,并积极主张调解伊朗问题。但是,卢贾宁教授相信,中国未必会接受布热津斯基提出的有关建立某种以美国为首的反伊和反朝鲜阵线的建议。伊朗为中国提供化石资源以及中国对伊投资——所有这些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况且一个反美伊朗的存在(非官方上)也符合中国的牵制和平衡政策。这位美国政治分析人士有关亚太地区的言论听起来更是令人费解。

        卢贾宁教授说:布热津斯基有关通过加强日美和日中关系维持亚太地区西部稳定的观点听起来非常奇怪,考虑到东京与北京关系的当前水平和特点。当这位美国前政要建议中国在美国自己对东亚安全理解的基础上友好共处更是荒唐至极。

        按照美国这位外交政策理论家的逻辑,例如,北京应当支持消灭朝鲜,在自己的边界建立部署有美国军事基地的大朝鲜。不过布热津斯基有一点是对的,那就是暗示中国民族主义情绪的增长。他指出,中国的民族主义有变成危险力量的可能,如果中国不谨慎行事,那么这会导致不仅同日本也同美国的关系复杂化。习近平主席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思想在国内深得人心,卢贾宁教授指出。但它会自觉不自觉地成为对中国的一种考验,考验的结果会有不同形式——从积极的地区扩张到宣传中华民族优越于其他民族。不过所有这些目前都还只局限于推测,还将取决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意志,而从他们迈出的头几步看,他们不会感情用事,打出民族主义招牌。

        从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国事访问判断,第五代政治家属于实干家。加强同莫斯科的合作无疑也是两国国家利益所要求的务实选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