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全球智能手机:中、华、酷、联跻身前十

30/03/2013 |  搜狐IT
据IDC最新调整后公布的“2012年Q4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及市场排名情况”数据显示,除三星、苹果继续领跑智能手机市场,两家出货量之和占到50%外,位列前十的厂商中,有一半是来自中国及台湾地区。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中国内地的四家主流智能手机厂商,包括中兴、华为、酷派和联想首次全部入榜。其中,酷派以3%的份额,紧随RIM和HTC之后,排名第十。这四家企业也被国内媒体合称“中华酷联”,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从该榜单数据不难发现,智能手机TOP10的出货量之和,整好占据全球市场80%份额,而榜单之外的众多手机品牌份额不到20%。”有产业观察人士指出,“当前全球智能手机格局,从某种程度上契合了广为熟知的2/8定律”。
对此有分析认为,“基于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市场的事实,国产手机厂商未来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仍将呈现继续攀升的态势。”不过,相比三星、苹果等海外品牌,中华酷联四家厂商的市场份额,尤其是盈利能力,仍有待提升

原文链接:http://tech.huanqiu.com/comm/2013-03/3781797.html

朝日新闻:NEC退出手机市场
 29/03/2013 | 上栗崇 |朝日新闻

NEC计划于2013年度内停止生产手机产品。据悉,NEC有意将手机研发部门转卖给中国的联想集团,这意味着NEC公司将事实上退出手机市场。因受到美国苹果公司等海外厂商强力竞争的影响,日本国内各大手机生产商经营状况不断恶化。NEC方面基于现状作出判断称,公司未来(在手机事业上)盈利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据悉,该决定将被纳入4月底发表的公司经营计划中。2000年至2005年期间,NEC国内手机市场占有率曾高达20%,名列首位。而近年来该占有率却降至不足10%,连续3年陷入经营亏损。

  该公司将停止生产和研发传统手机,NEC在埼玉县神川町的手机生产基地也将变成生产无线装置、人造卫星等社会基础设施产品的工场。2012年起,NEC开始将智能手机生产委托给海外生产商,目前该公司旗下品牌“MEDIAS”在市场上仍有销售。去年起,NEC已开始就研发部门的“NEC CASIO Mobile Communication, Ltd”转卖事项与联想集团进行交涉,若能成功,这将成为首例海外厂商收购日本生产商手机事业部门的情况。

  2000年至2010年期间,国内手机生产商数量曾一度超过10而随着NEC即将退出手机市场,将只剩下夏普、松下、索尼、富士通和京瓷等5家手机生产商。

  通过将半导体、PC等经营不振的事业部门转卖给其他公司,NEC全力进行IT服务等方面的经营结构改革。据预测,20133月期纯损益额将恢复至200亿日元的财政盈余。撤销手机部门为一系列重组活动带来转机。



 29/03/2013 | 日经新闻

日本经济新闻29日获悉,日本NEC与中国联想集团正在推进整合手机业务的谈判。NEC旗下的手机业务持续表现低迷。该公司认为凭借自身力量已经很难生存下去。如果完成与联想的整合,NEC有可能停止在日本生产手机。

  NEC的手机业务由该公司出资约7成的NEC卡西欧移动通信公司(NEC Casio Mobile Communications)经营。传统手机则在该公司的日本工厂生产,智能手机则由外部企业进行代工。

  NEC和联想于2011年整合了个人电脑业务。个人电脑业务由联想出资51%、NEC出资49%。NEC的计划是在手机业务方面继续少量出资,以保留这项业务。

  NEC高管称:并不放弃与包括日本国内企业在内的其他公司谈判的可能性,因此仍有可能出现其他合作伙伴。

  NEC的手机由于受美国苹果公司“iPhone”等海外企业的挤压,在日本国内的份额正在急剧下滑。据日本的调查公司MM总研统计显示,2012年度上半年NEC的日本市场份额仅为逾6%,已经降至鼎盛时期的2001年度的4分之1以下。

  NEC还在讨论将经营手机销售代理店业务的NEC Mobiling公司出售给日本国内的商社系企业等。



03/05/2012|  聂晓飞 | 

在与洋品牌招来招往的较量中,国产手机已经逐渐树立起了自己的品牌。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国内3G手机销量前五强中,华为、中兴、联想、酷派占据四席。这说明,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上,国产手机的地位已经今非昔比,逐渐俘获了用户的心。个中秘诀,与国内厂商长期立足本土,深耕用户需求的发展策略密切相关。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群雄争霸

移动互联网大浪,掀起IT消费领域无限商机。拥有十三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更是立在移动互联网浪潮的顶端。3月份,来自市场调研公司IDC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来看中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规模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超过了美国,而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越美国完全没有悬念。根据IDC的预测,中国市场截至2012年末将会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20.7%份额,比美国市场(20.6%)要多0.1%。而且,随着智能手机产业的继续发展,中国的领先优势还会扩大下去。也就是说,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

  鉴于此,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福地,在各大智能手机厂商以及平板电脑厂商的发展战略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在智能手机市场发展得顺风顺水的苹果、三星,还是正在奋起直追的诺基亚以及诸多日系手机厂商,都将中国定位成其发展的战略要地。

  来看一个例子。苹果公司最近发布的财报显示,苹果该季实现营收392亿美元,净利润116亿美元,同比几乎翻番。其中,来自iPhone和相关产品及服务的营收超过220亿美元,占其营收总额的一半多。在截至331日的这一季度,苹果卖出了3510万部iPhone,超出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约3000万部。其中,中国市场功不可没。苹果在中国内地、台湾和香港的iPhone销售量达到去年同期的5倍,从而将其来自于大中华区的营收推升至79亿美元。

  五强席位国产手机占四强

  长期以来,在众多知名国际品牌的压迫下,国产手机一直抬不起头来,甚至沦为山寨的代名词。移动互联网大浪的来袭,为国产手机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机会,让他们对于自家门前的这座金矿有了更多的自主权。

  来自国内通信行业权威市场调研机构赛诺发布的3月份最新《中国移动通信3G市场月度报告》显示,国内3G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1月份起出现较大变动,华为、海信等国产手机品牌占有率逐步提升,摩托、HTC等品牌则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具体来看,201233G手机销售前十名分别为:三星、华为、中兴、联想、酷派、苹果、诺基亚、海信、摩托罗拉、金立。这一排名与此前相对稳定的格局相比变动较大,其中,金立超越HTC已进入前十,而海信从1月份的第十连续超越HTC和摩托罗拉跃居第八,国产品牌3G手机的市场占有率有较大提升。

  分析这组数据,不难看出,在国内市场上,国产手机在与洋品牌的拼杀过程中已经开始逐渐上位,一点点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前十强中,国产手机占了六强,占比达六成;前五强中,中华酷联全部入围,国外品牌只有三星孤零零把守阵地。踏着这波智能化的浪潮,国产手机已经开始全面崛起。

  此外,除了中兴、华为、联想、酷派等手机厂商外,国内不少互联网企业也开始切入智能手机市场:百度联合戴尔推出的百度·手机,名声大噪的小米手机,腾讯QQ手机以及还在布局中的盛大手机等等。其中不乏战绩骄人者,比如雷军领导下的小米科技推出的电信版小米与联通版小米,凭借着1999元的价格以及较高的性能配置,已经在智能手机市场上聚集了不少忠实用户。

  立足本土深耕用户树品牌大旗

  国产手机所取得的成绩,源于其对国内用户消费特点的密切关注以及对本土市场的深耕细作,具体来说:

  首先,较低的价格。尽管目前中国手机市场规模庞大,但事实上,大部分用户都处于中低消费水平,因此,价格仍然是左右其消费意愿的一个重要因素。针对这一市场特点,国内厂商选择了千元智能手机作为市场切入点。凭借着千元左右的价格以及良好的硬件配置,中兴、华为、酷派、联想等手机厂商推出的千元智能手机在市场上刮起了一股普及风暴,引发了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的换机潮,也对国内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普及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而且,在这一普及过程中,千元智能手机市场还产生了不少平民机皇,比如华为C8500、华为C8600、中兴N600等机型都曾在市场掀起抢购热潮。

  其次,与运营商的合作。智能手机的发展离不开运营商的补贴与服务,运营商的定制与优惠套餐,降低了智能手机的市场门槛,吸引大量用户加入到智能手机队伍中来。中华酷联作为国产手机的典型代表,无一不与运营商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上文提到的小米手机,也选择了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家运营商进行合作,借助运营商的渠道优势与套餐补贴拓市,这也是其成功的一大重要因素。

  第三,本土化的应用。智能手机时代,各大厂商之间的竞争,比拼的不只是硬功夫,更有软实力。看准了这一点,国产手机在应用方面也下了一番苦功夫,不少产品都内置腾讯QQ、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以及诸多国内用户喜闻乐见的移动应用,为自身再添竞争筹码。
  
国产手机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确实小有所成,但在盈利模式、品牌打造以及产品覆盖面方面仍然需要持续发力。唯有如此,中国造的光芒方可照耀整个移动互联网大厦。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